• 您现在的位置:海都资讯网>> 新闻点击>> 国际>> 正文
    • 多喝牛奶有害健康?
    • 作者:海都资讯网    文章来源:海峡都市报社    更新时间:2007-3-15 1:34:00
    • N京晚

          法国号称“奶酪”的国度,奶酪的种类达到365种。除了奶酪外,在法国的超市里随处可见种类繁多、不同口味的牛奶、酸奶和其它奶制品。法国卫生部2001年在“国民饮食计划”中提出这样的口号:“为了您的健康,请一天至少食用3到4种奶制品。”但法国媒体13日却刊文质疑了这种观点,认为过多食用奶制品有害健康。

      奶制品吃多了有害
          一位名叫特尔利·素格的法国营养学家最近出版了一部新书,书名为《奶制品,谎言和宣传》。素格在书中指出,根据其研究结果,一天食用2份以上的奶制品对身体健康有害,很可能导致骨质疏松等病症。素格批评一些健康组织的负责人为了某些奶制品厂家的利益而极力向民众推荐奶制品,并做了不真实的关于奶制品功效的宣传。
          素格解释道,人类的祖先是不饮用牛奶制品的。考古发现,人类饮用牛奶只有6000年的历史,人类的胃并不适合来消化牛奶,全球75%的人胃中没有消化牛奶中乳糖的酶。只有生活在欧洲、中亚等地的少量古人,由于可以经济而安全地饲养奶牛,将牛奶作为重要的营养来源,久之获得了消化牛奶中乳糖的能力,并遗传给后代。
          由于缺乏消化牛奶的能力,大量的人都因饮用牛奶而患上关节炎、过敏、哮喘、胃病和轻度嗜睡症。而患者却丝毫不会联想到这和自己长期喝牛奶的习惯有关。

      加重肝肾负担
          素格在书中建议人们如果真的喜欢喝奶可以适量喝些,另外可以多吃沙丁鱼、杏仁、矿泉水和虾。这样不仅可以补钙,还可以保证蛋白质的摄入不超标,人每天所需蛋白质的量约为人体重的0.06%,而一杯牛奶所含蛋白质含量已经超过这一标准,人多摄入蛋白质势必会加重肝脏和肾脏的负担。若肝肾功能欠佳,人体的抵抗力会下降。

      质疑防骨质疏松说
          素格在书中指出,许多非洲地区的居民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很少食用奶制品却体格健康,很少患骨质疏松症。另外,他还表示,目前没有任何科学研究证明喝牛奶能防止骨质疏松,多次调查显示,得骨质疏松的以瑞典居民为多,但瑞典人食用奶制品的数量却比法国人还多。
          法国国家营养健康计划专家委员会主席塞日·俄亥克拜认为,不食用奶制品的危害会比多食用危害更大。针对素格提出的瑞典人患骨质疏松者较多的问题,俄亥克拜则认为,瑞典人得骨质疏松的多,是因为瑞典日照较少,导致居民缺钙。


  • 上一条文章:他信老婆逃税1600万
  • 下一条文章:车祸?艺术!
  • 相关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 相关热词搜索
  •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